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天读了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这场大选最大的输家是美国。“我们刚刚经历了美国历史上最分裂、最不诚实的四年总统任期,民主制度的两大支柱——事实与信任——遭到了攻击。” 即使是在华人群里,从未像今天这样为了某个总统选举,人们近似疯狂的相互攻击。也许这种不确定性是导致很多中间选票投了拜登的原因。

早在几个月前国内的很多媒体人,企业家纷纷说“川普大胜,义乌指数都是指向川普等等” 但是真正生活在美国的人知道,没有人知道谁会胜利,我们甚至不知道把选票投给谁,以至于我的一个朋友在投票站临时写上了她儿子的名字。(美国的选票第一栏的总统候选人,如果不满意,可以写上自己想投票的人)我本来不想投票,看到这两位候选人就知道美国精神已经坍塌。最后的几个摇摆州,邮寄选票投给拜登的越来越多,就说明了像我这类人太多了。我也提前要了邮寄选票,为了增加华人的筹码,增加我们成为棋子的机会,我决定投票,但是对于谁赢我并不在乎,因为我知道,没有人能改变太多。我们当年那么痛恨小布什,但是现在回头看他并没有那么不堪,我们满腔热血的迎接奥巴马,以为他的当选是美国梦最有力的体现, 然而我们从未意识到奥巴马是这个国家分裂的开始,没有他的8年,也许就不会有4年前川普的胜利。美国是联邦制,总统能做的事情是有限的,当然一个没有底线的总统带来的破坏力也许是无限的。投给拜登的人很多像我一样,所以选票即使邮寄丢了也无所谓,但是支持川普的确十分坚定,他们往往选择去排队亲自投票,以防止邮寄丢了,这样就造成的今天的局面。

民主党拼尽了浑身的解数击败了川普,但是自己也元气大伤。他们幻想的参议院众议院的选举,纷纷败落给了共和。他们不知道人们害怕极右,但是人们更怕极左。当他们疯狂的煽动游行示威的时候,他们没有想过大多数中间派的选民害怕冲突,当他们天天责备警察的时候,他们忘记的普通人对于安定秩序的依赖与渴望,当他们的媒体让右派噤声的时候,他们已经忘了立国的基石是民主自由之声,当他们从加州获取了无数捐款的时候,他们并不了解,物极必反,发出声音的投出选票的是大多数并不富裕的人们。money don't talk, people do. 义乌指数为何今年失算? 因为投给拜登的很多是并不狂热的甚至很不喜欢拜登的人, 他们不需要任何义乌的产品,他们甚至不知道投给拜登是否正确,但是他们希望结束目前的乱象。所以义乌指数没有任何意义。所以拜登赢了,赢得似乎顺理成章,但是却未必众望所归。

投票前几日,民主党的团队轮流来我家宣传,显然他们有充足的经费,他们也代表了年轻势力。北卡是最大的摇摆州,也是目前所剩的唯一一个还没有翻蓝的摇摆州了,我们同时也有一个Thom Tillis 代表共和党竞选参议员,Cal Cunningham 代表民主党与之角逐。我平时一向倾向选民主党的参议员,因为我们亚裔其实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正如我上中学的儿子说的:democrat are less likely to hurt us .但是今年我却知道,如果我选了拜登,那么我一定选共和党的参议员,因为我希望平衡与制约。如果两院能被共和党控制,那么拜登即使上了台也做不成任何惊天动地的伟业。原因很简单,我们害怕极左,我们害怕一个没有秩序没有警察的世界。我们也不希望一切按种族出牌。结果证明,大多数民众也如我一样,所以,拜登赢了,尽管未必赢得人心,但是民主党输了参众两院参与角逐的多数位置,这也为今后四年的一切埋下了伏笔。所谓胜了总统又如何?总统的很多政令也许都出不了白宫,也许民主制约的好处就在于此。

大选基本尾声了却还在乱象横生,让人们不由得怀念起了麦肯嗯2008年的败选演说: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我的朋友们。谢谢你们在如此美丽的亚利桑纳夜晚来到这里。

我的朋友们,我们已经,我们已经走到了旅途的终点。美国人民已经说话了,他们说的很清楚。

就在刚才,我荣幸地打电话给奥巴马参议员,对他表示祝贺。

祝贺他当选这个我们都热爱的国家的下任总统。

我们奋战—尽了全力的奋战。虽然我们失败了,但那是我的失败,不是你们的失败。

今夜,比任何其他的夜晚,我的心充满对这个国家和人民的热爱,不管他们是支持我还是支持奥巴马。
。。。。。。。。。。。

读到这些文字才能让我们想起了一点点美国精神。那还在远处没有熄灭的灯火------希望它重新闪出耀眼的光。

昨晚看了CNN,终于开始反思了,他们预测的民意并没有实现,输掉参议院角逐的后果将带来更大的危机,他们将无法兑现他们的承诺,他们也深知这个国家的撕裂,他们无法在极左的道路上一路狂奔。这是好事,知道反思是良好的开端。希望拜登可以真正带领这个国家走出困境,弥合裂痕。

 

“After the elections are over, your neighbors will still be your neighbors. Trump won’t be there to ring up your groceries; your neighbors will. Biden won’t be there to fix your car or help you out with yard work; your neighbors will. Both Trump and Biden will still be in their wealthy political world, and the rest of us will be in ours. They’ll both be doing their thing, while you and I live together, work together, learn together, shop together, eat together, worship together, and pump our gas next to one another. We the people are what makes a country great. We are the ones who choose to be decent, loving, caring & compassionate human beings. Vote for whomever, but remember ....we, the people, choose to shape our communities. Not them.”

“选举结束后,你的邻居仍将是你的邻居。川普不会来按你的门铃,你的邻居会的。拜登(Biden)不会帮你修理汽车或整理院子;你的邻居会的。川普和拜登都将仍然生活在他们富有的政治世界中,我们其余的人将在我们自己的世界里。他们俩都将做他们的事情,而你我共同生活,一起工作,一起学习,一起购物,一起吃饭,一起敬拜,一起去加油站。是我们让这个国家更加伟大。是我们选择成为体面的,有爱心的,和富有同情心的人。你可以为任何人投票,但要记住……是我们人民选择塑造我们的社区,不是他们。”

 

 

 

话题:



0

推荐

叶秋

叶秋

1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住北卡教堂山,在北卡大学医院(UNC hospital)工作。2001出国前在北京做外科医生。

文章